L1000031.jpg


        不論拍攝什麼攝影主題用什麼相機鏡頭在什麼時間,我都習慣看光線從那裏 看光往那裏去,然後觀察和想像走到我最喜歡的位置,不管是自然光或人工光亦或是兩者都有,因為光不只是照亮主題,觀察運用的好更可以勾勒出主題的輪廓、增加它的氣氖、附於它生命、吸引每一雙眼睛。雖然自己常常玩不同的鏡頭,但不影響我對於攝影的基本觀察想像(只會影響我的荷包> <")。我習慣都會先觀察再想像然後拍攝,走到不同角度觀察,因為光用的好比用Leica、Hasselblad、ADCK還要迷人,優異的解像力、虛化的華麗散景、傑出的變形控制只是一種攝影的手法和條件,而不是攝影主題的内涵甚至是生命。以下評論無任何科學數據或實驗室資料,完全是個人不嚴謹的看法心得,完全不專業若有疏漏錯誤請前輩先進指導更正。

 

L1003507.jpg

 

        前一段說的是個人對光本質的粗淺看法,而所有光的種類個人覺得逆光可以說是最具戲劇張力的光類形,可以很容易的創造富有戲劇感或意境的影像質感 (如果你常看電影注意看幾乎所有的畫面都會有逆光將主體輪廓顯現出來),但卻也可能讓被攝主體的面貌與細節完全看不清,在拍攝時要特別注意不過巧妙利用也能塑造出美麗的味道。所以也讓我喜愛多過於其它的光例如:順光、側光、頂光 ,雖然逆光可能造成的光學問題也是拍照時需要留意,但完全不影響我常常沈溺在逆光的懷抱中,記得我的師父說的如果想要你的畫面有生命力,永遠不要背對者太陽,站在光的對面,經過了許多年在時間的磨練之下,了解其意也漸漸的我已經自然而然習慣在逆光下拍照,所以陰天我很少拍照,出門拍攝會先看天氣好不好再決定去拍攝,而且我會記住我去過地方的時間光的位置,讓我再次去的時候,幾乎不需重新適應只需等待主題出現,進入畫面按下快門。

 

L1004240.jpg

 

        前面講光的本質和逆光,但最後要回歸到的是觀察和想像不管是光影、構圖、動作...等等都是,這兩者其實是一體兩面的,可以是相輔相成其實我許多的畫面不是看螢幕或觀景窗拍攝的,而是先觀察和想像在腦海中成型才藉由相機鏡頭表現出來,在數位攝影的進步,如手機滿街都是人人都能按下快門當攝影師的時代,決定攝影作品的好壞優劣,不是器材與技巧而已而是觀察力與想像力,不再只是再看螢幕或觀景窗才拍攝,而是先觀察和想像,先觀察和想像可以讓你有更充裕的時間補捉瞬間,才可以打破傳統攝影的舊思維所見即所得,在提升觀察力和想像力之後你才會發現自身表現力的不足,進而優化,你將發現自己找到一種專屬的方式觀看世界,從此找到近乎無限製的拍攝空間,進而找到自我風格的方向。所以攝影不單只是紀錄而已,而是呈現出攝影主體的涵義,也是表達自我内心的想法感受。111.09.11

arrow
arrow

    wa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