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半夜睡不著去拍街友這個題材,事後回來進電腦調明暗轉檔時對拍攝的畫面很有感想,剛好也有同好朋友詢問一些拍攝的細節,又剛好這兩天又看了這些照片有了一些想法,就這次拍攝的一些過程,做更詳細的分析解說,以下的想法心得純屬個人觀點,超不專業所以不認同不喜勿入,若有疏漏錯誤請前輩先進指正謝謝。以下內容沒有講到相機鏡頭器材光圈快門感光度,只有實際的拍攝情形所以如果要看技術資料看到這就可以了><"。

 


上次拍攝街友我遇到了三個擁有180度的可拍視角情形,所以想籍由此次人文街拍來描述現場的情形,在一開始看到時透過觀察判斷決定從180度至少三個以上的角度拍攝,雖然是同一種人事物題材但拍的效果有明顯不同差異,加上使用純黑白來表現更明顯表現出當下的感覺,以下我用個人觀點來描述我的看法。分別是腳踏車街友、輪椅街友、包袱街友。

 


Leica人文街拍攝影的180度的觀察拍攝:腳踏車街友

 


這是在公園的一個街友躺在公園椅上睡覺的埸景,剛看到這個畫面讓我為之驚豔,為什麼呢?因為物品、角度、光線、肢體都非常到位尤其是光線是逆光彷彿是電影氣氖的光線,勾勒出街友縮瑟的身體加上四週其他空盪盪的公園椅更顯淒涼,此時我快速的從正後方靠近先遠遠的測試拍了一張,確定街友睡著了,再更接近先拍了一張後往左右各約30度和60度各拍了三個角度,每一個角度表現出的視覺感受不同但都可以體會街友辛苦。

Leica人文街拍攝影的180度的視角觀察拍攝

Leica人文街拍攝影的180度的視角觀察拍攝

Leica人文街拍攝影的180度的視角觀察拍攝

Leica人文街拍攝影的180度的視角觀察拍攝

 



Leica人文街拍攝影的180度的觀察拍攝:輪椅街友

 


有一些身體狀況比較不好的街友會坐輪椅行動,晚上休息睡覺之時就會將輪椅放在旁邊,這是在市區街頭的一個街友躺在騎樓間睡覺,這次因為四週有柱子我看不清楚,所以選擇了先從四週走觀察確定街友睡著了,逞綠燈有車輛行進的聲音掩蓋快門聲,迅速的從180度的視角最左邊和中間以最右邊拍了三個角度,分別是最左邊只有輪椅和騎樓、中間角度兩根柱子中間的大腿、最右邊的輪椅騎樓加上街友,以空間感串起一個街友露宿街道的淒涼。

 

 

Leica人文街拍攝影的180度的視角觀察拍攝

Leica人文街拍攝影的180度的視角觀察拍攝

Leica人文街拍攝影的180度的視角觀察拍攝

Leica人文街拍攝影的180度的視角觀察拍攝

 

Leica人文街拍攝影的360度的觀察拍攝:包袱街友

 


最後這位街友是我看到最感到心情沉重的,不知為何會坐在等公車座椅上睡著,而且是趴在它的包袱上(那可能是他的全部家當),我確定當時已經沒有公車了因為快凌晨1點,我先從背後靠近先遠遠的測試拍了一張確定街友睡著了,再更接近先拍了三張一張有腳踏車前景和馬路背景,一張有腳踏車背景和馬路前景但有機車,一張沒有但有腳踏車前景沒有馬路都是以人物為主體(三種看起來畫面感覺不太一樣),然後最左邊拍了一張有街道背景的用樹和車站牌前景的角度,然後到最右邊拍一張有車站牌前景的角度,最後最大膽在沒有任何掩藏的角度下,大喇喇的站在大馬路上正面拍下我覺得的最有感的畫面(這就是360度拍攝了因為主題的感覺造就畫面的張力),十足展現出街友一種以街為家歷經滄桑的感覺。

 

Leica人文街拍攝影的180度的視角觀察拍攝

Leica人文街拍攝影的180度的視角觀察拍攝

Leica人文街拍攝影的180度的視角觀察拍攝

Leica人文街拍攝影的180度的視角觀察拍攝

Leica人文街拍攝影的180度的視角觀察拍攝

Leica人文街拍攝影的180度的視角觀察拍攝

 

這篇文章我要表達的觀念就是,在面對拍攝主題的觀察和拍攝,尤其是對拍攝角度的選擇判斷,考慮現場的各項條件做出最有利的決定來拍攝,同時又不干擾攝影主題,我覺得攝影拍久了會有習慣,當一個人拍久了容易會慣性思考,有些攝影上的可能在未行動前,就在腦海中被自我否決掉了很可惜,所以常思考、不設限、多嚐試、不干擾是我的拍攝方式僅提供給同好朋友參考。

arrow
arrow

    wa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