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役中Leica Noctilux F1.0 V4 夜神高雄三鳳中街年貨大街


從接觸攝影以來拍過許多題材,但大部分都需要特定的時間、場合、時機才能拍攝,而人文街拍則隨時只要有心有空,那怕只有一小時也能拍攝出一個主題系列出來,以前攝影都是一個景點或主題有幾張ok的作品就覺得不錯了,現在隨著社會歷練和年紀漸長,看事情的角度也不同了,對攝影也是如此現在不再滿足只是幾張的好作品或是單一張作品,而是想用報導敘述的方式把一些對攝影主題的拍攝手法、由來、感想,藉由文字照片串成一個故事或一個主題,讓文字照片互相襯脫堆疊出更雋永的生活體驗讓看的人感同身受。


除了臨時起意外拍攝任何題材,我習慣先構思再準備最後拍攝再撰寫成文,所以我把攝影分成四部曲去執行:分別是構思、準備、拍攝、撰文

 

1.Leica人文街拍的構思

 

從以前拍風景、拍鳥、拍人文我都習慣設定一個我要表現的主題,例如:前陣子拍的街友就是一個我之前就設定好的一個主題,在真正執行前會構思,去那拍拍什麼要表現的感覺,然後上網找些資料做做功課,把一些必拍的感覺、角度、畫面,先預想一次在依現場的狀況做出調整,並且考慮到撰文的方向和要表現的意念和精神,做出整體的構思。讓接下的佈陳更順利些。

 

Leica人文街拍的構思、準備、拍攝、撰文四部曲

 

 

 


2.Leica人文街拍的準備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都習慣會事先準備後所需的鏡頭、相機、包包還有其它的配件以及路線安排,若是去遠的地方跨縣市或一小時以上的車程,我會多帶鏡頭電池以備不時之需,而且考慮到拍攝的主題和要表現的感覺去考量例如:街友系列為了方便快帶了小包包和Monochrom Typ 246以及28-35-50mm f4一機一鏡,像去普濟寺燈會因為車程遠加上拍夜景我帶了二機四鏡,分別是二臺m240和 TTArtisan 11mm、Leica 21mm f1.4、35mm f1.4、50mm f1.4和二顆電池,結果每支鏡頭都派上用場,當然如果可以先去現場堪查一下更好。 

 

Leica人文街拍的構思、準備、拍攝、撰文四部曲

 


3.Leica人文街拍的拍攝

 

進入到實際拍攝時,就考驗到本質素養的表現,正所謂的上臺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在拍攝時就是以預先規劃要拍的感覺、角度、畫面外,另外臨埸發揮也非常重要,因為有一些現場狀況不能預測只有靠反應和功力,來拍攝出最棒的畫面,所以做最充足的準備做最壞的打算,是我的信念準備好就盡力去拍不用想太多,而我設定的標準一次小型近程的主題最少100張以上我會儘量多拍事後再刪選,大型遠程的主題則以200張以上儘量多拍多試不同的角度事後再刪選,先拍必要的主題畫面再拍其他輔助的照片,這樣比較能夠拍攝到完整的畫面表現反應出主題的精神。

 

 

 

Leica人文街拍的構思、準備、拍攝、撰文四部曲

 


4.Leica人文街拍的撰文

 

 

最後撰文可以說是畫龍點晴,一個主題我會儘量以照片以最少20張以上和500字以上的基本寫作結構,串起文字和圖片附於血肉成為一個活生生的人事物面貌,完整表現出拍攝主題的特色以及我要表達的想法,讓拍的人看的人都可以將整個攝影題材,用有系統的文字分段分重點加以描寫,讓看的人籍由文字圖片建置出立體的思考空間,進入主題故事本身身入其境感受拍攝者的心思想法和臨埸感受,毫無保留的傳達出所有要表現的意義深深印在讀者的腦海中久久不忘。ps.現代人常拍照少寫作因為手機太方使用影像來表達人事物遠比用文字來的方便直接,但缺少了文化內涵,因為少了一分內煉,人變的要快要快還是快,完全沒有了早一輩人的含蓄傳統,這就是現在的社會,但希望大家多一點體貼少一絲抱怨,相信社會會更美好大家說是嗎?也藉由影像的魅力傳達不同的臺灣面貌以及人事物。

 

Leica人文街拍的構思、準備、拍攝、撰文四部曲

 

 

 

 

 

 

arrow
arrow

    wa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