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用了Leica M10R之後,對它的4000萬畫素展現出的細緻質感著迷不已,不同之前我用過的Leica M9、M240、SL2或Sony A7R2、A7S2以及Canon EOS R、Fujifilm、X-PRO2、XT3這些相機,尤其是SL2雖是4700萬畫素但在色彩層次上的厚度稍有不同,與Leica M9、M240濃郁的色彩類似但層次豐富許多,而且Leica M10R之後也會有些同好朋友私訊聊天時會講到,剛好這次去高雄果菜批發市場拍攝到的玉米攤販,表現出的層次色澤引起了一些同好朋友的好奇,其實我對軟體調色懂的不多,調色方式幾乎都很固定也很簡單,這裡剛好用這張照片來給大家參考個人的調色方式。以下評論無任何科學數據或實驗室資料,完全是個人不嚴謹的看法心得,完全不專業若有疏漏錯誤請前輩先進指導更正。


Leica M10R軟體後製調色:四個步驟


我個人大部分都用Adobe Photoshop CS6後製調色,拍攝時Leica M10R設定標準模式和DNG檔用SanDisk記憶卡,加上拍攝時曝光正常即可,傳入電腦中用Adobe Photoshop CS6開DNG檔,這裡將軟體後製調色步驟分解成四個步驟,以相同照片以五個調色過程呈現出整個改色情形給大家參考。四個步驟分別是1.清晰銳化 2.增加飽和度 3.增加反差 4.調整明暗度。

 

1.jpg


後製調色四個步驟:1.清晰銳化

照片原檔其實有些灰細節也不夠清晰,所以我都會先做清晰銳化調整,但此步驟調整太多會有些太假會像剪貼的感覺,並且中閒會層次細節會損失太多,所以使用不要過度除非這是你要的感覺,不然還是適度就好。

2.jpg

後製調色四個步驟:2.增加飽和度

這時照片已經比照片原檔清晰銳利多了,這時我會在軟體後製調色上增加一些色彩飽和度,來加強整個畫面色彩的厚度和豐富度,可以使得照片呈現出初步有徠味的風格感覺,但同上此步驟調整太多會整個顏色變平成為色塊失去太多層次細節。

3.jpg

後製調色四個步驟:3.增加對比

此時照片在前面二個步驟已經有了近八成的完成度,也有了基本的徠味的風格感覺,我有部分照片到這裡就OK不再後製調色,這時候如果再後製調色算是微調增加氣氖像是菜餚加入香料增加氣味,增加些許對比可以細微的通透感覺。

4.jpg

後製調色四個步驟:4.調整明暗度

最後照片在前面三個步驟其實就完成了,我大部分照片都到三個步驟,有時候如果感覺不太夠或是有些自己特別喜歡的畫面,我會再刻意調整一下明暗度,使得攝影主題更有突出更有立體感,顏色層次更有跳動感,彷彿觸手可及似的。

5.jpg

 

Leica M10R軟體後製調色:個人看法


以上軟體後製調色四個步驟,都必須在曝光正常的情形之下,因為曝光過度或不足超過一格的情形之下,對於層次和色彩多少都會有影響,但如果攝影主題亮部較多建議曝光不足半格至一格保留層次甚至多到二格以方便後製調色,反之攝影主題暗部較多建議曝光過度半格至一格甚至多到二格保留層次以方便後製調色,雖然現在的數位相機和軟體後製調色的寬容度很高,但是也必須儘量的曝光正常以求保留最多的亮部暗部層次和細節,另外有反差太大的攝影主題我也會調整增加減少亮部或暗部來豐富畫面細節。另外Leica M10R如前面所說它的細緻質感細節和厚實濃郁色彩,比起Leica M9、M240、SL2都來的多而且綿密,不止是單純的色彩濃郁。Leica M10R尤其用APO的鏡頭和感光度400以下更是明顯,所以Leica M機還是要上M鏡才夠味,才產生一種俗稱徠味的獨特立體感,也是使得許多徠卡迷為之瘋狂的醍醐味。

arrow
arrow

    wa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