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慈宮誦經儀式拍攝紀錄

        拍攝一個故事或是一個流程其實有時候,我們沒有那麼多時間去長期的做一些拍攝,或者是跟蹤記錄報導,有時候單一個故事畫面或者是儀式過程,都可以做紀錄變成是一個故事,像我自己遇到這些,譬如像最近看到的寺廟在做收驚或者是誦經祈福的時候,我都會把這個過程運用不同的角度畫面鏡頭,去構圖表現出我要呈現的感覺,當然也必須要有一個原則就是第一個不能夠干擾對方,再來就是可以詢問整個儀式的目的過程,或者是名稱讓你更了解,這個你要拍攝的攝影主題,要注意什麼或者是有哪些地方,可以特別表現然後在拍攝的時候,可以利用遠近動作快慢或者是構圖去,呈現出不同的感覺,我的方式是會盡量的改變位置或者是更換鏡頭,呈現出不同的畫面表達方式,或者是視覺的構圖效果,這樣其實在觀看的人,我個人覺得是最好的方式,因為照片是靜態的,他不是動態必須要靠拍攝的人,把整個過程用比較技術性,比較規律性或者是跳躍性的方式,去拍攝起來用多一個畫面來呈現出整個故事的過程或者是特別的意思。 

 

雙慈宮誦經儀式拍攝紀錄

雙慈宮誦經儀式拍攝紀錄

雙慈宮誦經儀式拍攝紀錄

雙慈宮誦經儀式拍攝紀錄

雙慈宮誦經儀式拍攝紀錄

雙慈宮誦經儀式拍攝紀錄

雙慈宮誦經儀式拍攝紀錄

雙慈宮誦經儀式拍攝紀錄

雙慈宮誦經儀式拍攝紀錄

雙慈宮誦經儀式拍攝紀錄

雙慈宮誦經儀式拍攝紀錄

雙慈宮誦經儀式拍攝紀錄

雙慈宮誦經儀式拍攝紀錄

雙慈宮誦經儀式拍攝紀錄

雙慈宮誦經儀式拍攝紀錄

        像這個拍攝鳳山雙慈宮誦經儀式,其實是在我意料之外,本來我是要去拍攝鳳山菜市場,然後每次都會順便先去雙慈宮拍些去拜拜的民眾,而這次剛好遇見他們每一個月兩次初一十五的誦經祈福儀式,然後剛開始在拍的時候,我也只是單純的紀錄拍攝片斷的畫面,後來就好奇問了旁邊的樂師和服務人員,才知道這個誦經儀式是每個月都有,而且他的儀式過程大概是怎麼樣,而且會在什麼地方舉行,就這樣了解之後我就開始拍攝,並且想要把整個整個流程記錄起來,雖然覺得儀式這很特別,但老實說整個過程不大順利,一開始在裡面內拍攝的時候,其實光線比較暗位置也比較不好、再加上我只有帶一部相機在切換鏡頭的時候,其實蠻不方便的,而且最壞的情況是我在拍攝的過程中把相機沒電了,後來我選擇回去拿電池,因為我有詢問他整個儀式過程中要多久才會結束,我當時判斷我有夠時間可以回去換電池,然後再加上另外再帶一部相機來拍攝,所以我拍攝的時候變得比較第二次拍攝的時候就更充足,而且更有概念完整的進入這個整個過程,就出現在的照片。

雙慈宮誦經儀式拍攝紀錄

雙慈宮誦經儀式拍攝紀錄

雙慈宮誦經儀式拍攝紀錄

雙慈宮誦經儀式拍攝紀錄

雙慈宮誦經儀式拍攝紀錄

雙慈宮誦經儀式拍攝紀錄

雙慈宮誦經儀式拍攝紀錄

雙慈宮誦經儀式拍攝紀錄

雙慈宮誦經儀式拍攝紀錄

雙慈宮誦經儀式拍攝紀錄

雙慈宮誦經儀式拍攝紀錄

雙慈宮誦經儀式拍攝紀錄

          我拍攝的一些照片中,自己覺得不錯的畫面,很多都來自意外,來自不是預期的行程,甚至有時取消原有的行程,來拍攝這個意外的行程,所以有時候巧遇一些特別的故事流程或者是主題題材的時候,如何規劃好自己的拍攝的方式,可以讓你在意外中拍攝出好的作品,其實這很重要也會取決決定之後拍攝出來以及質感照片,因為所以我習慣出門都帶兩到三支鏡頭的原因,在這裡因為已經有一些的攝影題材剛好你碰到的時候,就可以運用你手上的器材去拍射出最好的角度跟故事,當然其實一機一鏡也可以,就把相機變成是日常的生活器具,好像是每日一杯的咖啡,每天都拍一下,記錄日常生活也記錄自我人生,雙慈宮誦經儀式拍攝紀錄器材:Voigtlander 10mm f5.6、APO-Summicron 35mm f2、Noctilux 50mm f1.2、Summilux 75mm f1.4、Leica M10R、Nikon ZF。技術資料:A模式光圈先決快門1/30至1/500光圈f1.0王F5.6感光度100至800度,Leica M10R拍攝DNG轉JEPG,Nikon ZF拍攝JEPG有銳化縮圖200K,全程手持拍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雙慈宮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angsir 的頭像
    wangsir

    wangsir的部落格

    wa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