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機攝影出勤的需求選擇使用


      其實使用無反相機或者是萊卡相機,很多時的都是以輕便為主,或一機一鏡的組合,很多同好朋友外出拍照,其實都只會帶一台相機加上一到兩顆鏡頭不等的輕便組合,而我個人有時候也是這樣,但是如果是要出遠門或者是去一些我沒去過的地方,或是比較特別的主題性強的題材,我都會選擇的準備兩台相機出勤,例如東港鮪魚季和台南空山祭都是雙機出勤,以備不時之需,為什麼呢?因為其實兩台相機對我來說有可能是增加負擔重量增加體積,但也增加相對靈活性增加拍攝的可能性,所以這次以自己的想法經驗和大家分享,雙機攝影出勤的需求選擇使用,給大家参考,以下評論無任何科學數據或實驗室資料,完全是個人不嚴謹的看法心得,完全不專業若有疏漏錯誤請前輩先進指導更正。

 

雙機攝影出勤的需求選擇使用:需求

 

      雖然雙機出勤的組合會增加攜帶的東西體積還有重量的增加,而且可能會影響到體力和移動的負擔,但是個人認為如果在短期的旅遊或者是定點主題的拍攝的話,實際上雙機攝影出勤,應該會比較有拍攝的彈性更靈活空間,例如二次我去拍攝東港鮪魚季,第一次帶了Leica M10R和M9P加三個鏡頭,第二次我就帶了Leica M10R和Nikon ZF加四個鏡頭去,原因就是在去比較遠的地方,再加上這種屬於比較技術性的主題或者比較動態性的場合,有時候拍攝時是沒有時間換鏡頭,或者是需要快速的拍攝切換不同的鏡頭視角,以因應現埸的拍攝需求,來增加畫面的豐富度或是話題的細緻度,這個時候使用雙機拍攝就十分的方便,而且在拍攝時除了可以快速的使用不同的鏡頭拍攝,增加變化性以外,也可以增加一些新的角度和思考。

 

雙機攝影出勤的需求選擇使用:選擇

 

        在經過從2023年開始的減化器材,將一些不常用的鏡頭相機賣掉,也入手一些比較常用的鏡頭焦段,而我自己的二台相機出門的選擇,在最早之前如果是使用萊卡相機出門我都會帶Leica m240兩台,後來是Leica m10r和m9p或Leica m10r和Sony A7R3的組合也有時是Leica m10r和SL2的搭配,是現在則是M10r和z7或zf或a7c的配套組合為主,所以如果要高畫質就選Leica m10r和Nikon z7,如果要畫面質感就Leica m10r和Nikon zf,如果要輕便就Leica m10r和Sony a7c,可以說在我的思考使用的邏輯上是有這樣的三種,分別搭配出我想要出去拍攝的組合,雙機攝影出勤搭配,就不會因為怕入塵和懒得換鏡頭,失去一些畫面表現的可能性和經驗學習累積。另外雙機攝影至少三顆鏡頭,大部分都是Laowa 12-24mm f5.6或Zeiss 15mm f2.8搭配,Noctilux 50mm f1.0或f1.2加上Summilux 75mm f1.4或Nikon 85mm f1.4,如果可能多帶Summilux 21mm f1.4或24mm f1.4。

 

雙機攝影出勤的需求選擇使用:使用

 

      雙機攝影出勤優點,在於不會因為換鏡頭麻煩或者是失去拍攝的創新視角,簡單的來說,只要有兩台相機三顆鏡頭,雖然會比較重,但是在拍攝時的靈活度,其實是很方便最重要的是兩台裝上不同的鏡頭,其實在切換視角上會有不同的感覺,雖然有一點強迫性但是只要更換不同的鏡頭焦段,在拍攝的時候畫面的感覺,自然就會不同,這個就不是一定是創作者的思考,而是鏡頭焦段本質的改變所造成的現像,有時候其實我也蠻喜歡帶兩台相機出門,兩種不同的鏡頭、只會讓我嘗試不同的思考拍攝的角度,可以增加我的經驗跟學習度,而且可以增加對主體的理解,以及不同的視角表現,不過比較重量體積還有期待的東西靈感,也是必須要考慮的,而不是為了說要多帶相機,其實我覺得也大可不必,最主要的是你自己覺得,這樣可以增加拍攝的變化或者是靈感再來考慮雙機攝影出勤。

雙機攝影出勤的需求選擇使用:結論

        雖然Leica M系列相機的顏色層次的好不可否認,但難用也是不可否認,所以2024年的我習慣徠卡測距式相機和無反相機的搭配拍攝,像我用萊卡鏡頭大部分都是定焦鏡,所以在拍攝上的話除了移動腳步去改變畫面的視角感覺空間感以外,也會積極性的用不同鏡頭去拍攝,有時候沒有靈感時,可以用直接其實是一個很直接很粗暴的方式,但是我的經驗中這種方式其實蠻有效的,尤其是使用一些比較極端的焦段或是大光圈鏡頭,可以強迫自己去運用它,反而可以呈現出平常不常不常拍攝出的視角和感覺,其實也是一種訓練我個人認為當然是輕便來說一機一鏡是最好的選擇,但是一機一鏡的組合在某種程度上,其實也限制了對攝影的思考和發展,為什麼呢?因為有些東西不是一機一機一鏡能夠拍出來,或者是說有一些畫面的風格和質感不是只有靠35mm或50mm就可以拍攝出來的,有時候是需要鏡頭的輔助,才能夠拍攝出不同的感覺,所以我個人覺得有時候嘗試實驗創新其實是很重要,有時候有一些你根本沒有接觸的領域或者是方式有時候可能成為新的創作動力或是靈感的來源。


 

arrow
arrow

    wa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