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街拍的一萬小時定律

        之前認識一個社群中認識了一些拍生態的同好朋友,最近開始轉換跑道拍攝人文街拍的題材,然後也跟我詢問了很多有關於相機鏡頭的問題,之後他便開始拍了,感覺上似乎有一些挫折,跟他原先接觸的領域成就,表現出來的照片有相當的差距,而感受到有點沮喪,其實我告訴他如果換做是我拍你那種飛鳥的題材,老實說我也沒辦法拍得像你這麼好,雖然我之前有嘗試這種題材(用過Nikon AFS 600mm f4 + Nikon f5),但是老實說我是一個沒有耐心的人,真的沒辦法像你們那麼厲害,可以長時間蹲守找尋飛羽生態,拍攝最完美的一刻,所以我告訴他其實每個人擅長的不同,但所謂的一藝通百藝通,其實攝影的本質都是一樣的,只差於題材的不同,可能必須花點時間去適應它了解它,相對您一開始在拍飛羽的時候也是花了很多時間去克服,其實意思是一樣的,我這裡要說明的是,其實不管學習什麼藝術創作的部分,都是要全身心的投入,除非你是天才不用很長的學習時間,就能夠領悟到其中的訣竅,創作出令人感動的作品出來。

 

        以前看過一萬小時定律的概念,什麼是一萬小時定律?一萬小時定律就是任何人做一件事,只要經過一萬小時的錘煉和努力,都能從普通人變成某一領域的頂尖人才或專家。個人覺得人文街拍或許也通用這個道理,馬爾科姆·格拉德威爾在 2008 年出版的《異類:不一樣的成功啟示錄》一書中,將一萬小時看作是一個「神奇數字」,因為他提出這是一個人想要在一項技能上達到專家水平所需要投入的時間。他引用比爾蓋茲和披頭四樂隊作為例證,因為這些人投入了大量時間來提高他們專業技能,才成人們眼中的天才,但並非天資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續不斷的努力。所以如果想要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就需要10000小時的磨練,每天工作8個小時,一周工作5天,那麼成為一個領域的專家至少需要5年的時間。然而該數據還只是理想狀態,除去我們日常吃飯、睡覺、應酬的時間,若是想湊夠10000小時,起碼需要7年的時間,所以我覺得人文街拍也適用於一萬小時定律,除非是天才,不然除了專業知識技巧或是藝術創作也是,都是經年累月努力,有看過一些藝術創作者,花許多時間鑽研,成功不是偶然,幾乎百分之百靠努力,

 

        其實相對大部分人大部分平庸的,人都必須經過長時間的學習或者是上課或者是經由他人指點,才能夠掌握其中的訣竅,而創造出更好的作品,這是我個人的感覺,有人說我在人文街拍拍得不錯,其實老實說他們不知道,我在這個地方花了超過30年以上的時間,老實說如果拍的30年還拍不好,我應該放棄因為我應該沒有這個天份,但幸好幾十年的努力拍出來作品還稍微可以也稍微有夠資格,可以貼在網路上跟大家分享,所以希望大家對自己喜歡的主題題材,可以多花點時間投入一定會創造出你喜歡你所想要的作品。以前有聽過一句話印象很深刻,就是比你厲害的人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他比你厲害,確還比你更努力學習、練習。所以常常有人會羨慕有些人拍得很美很棒,但你只看到成功的一面,但不知道一張夜景曝光了幾小時,一張風景去了幾次才拍到,一張街拍是練習了多久才補捉到.....等等,所以不要永遠羨慕別人,其實自己也做的到,就看你花多少決心。或許不用一萬小時,或許專注投入一千小時就可以看見成效,所以如果抱怨拍的不好,先想想看你是不是天才,你花了多少時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文街拍 一萬小時定律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angsir 的頭像
    wangsir

    wangsir的部落格

    wa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