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大光圈和APO鏡頭差異選擇的主觀看法

               可能有很多人被標題吸引點進來看的,其實這篇文完全没有說到任何數據、光學、照片,只是最近處理一些鏡頭的想法,籍此情形來分享一些個人主觀看法。Leica APO-Summicron-M 50mm f/2 ASPH鏡頭賣出,可以說是我最近賣出鏡頭裡面最心疼的一顆鏡頭,但是考慮到實在沒有很多時間拍照,一次也只能夠帶兩三顆鏡頭出去,與其放著不常使用,不如賣給常使用的同好朋友,反而更能夠發揮這鏡頭,不會一直放在防潮箱裡面可惜,但最主要的是我在鏡頭類列上做了選擇,不考慮以高畫質的部分作為考量,而是以大光圈模糊的淺景深做為拍照創作的主軸和手法,最主要的是其實以現在鏡頭來說除非放大很大,不然其實有一些差異的部分,如果不放大,在用好螢幕,純粹只是在社群媒體上面看到,其實差異不大加上軟體越來越强,有時甚至可以彌補光學上的不足。以下列舉個人的四種看法,以下評論無任何科學數據或實驗室資料,完全是個人不嚴謹的看法心得,完全不專業若有疏漏錯誤請前輩先進指導更正。

 

超大光圈和APO鏡頭差異選擇的主觀看法:1.立體感有差

 

           超大光圈的鏡頭跟APO的鏡頭,兩者在光學上的標準和肉眼觀看的表現上還是有差,光是APO立體感的部分就比超大光圈的鏡頭強很多,有時候這種立體感,真的還不是一般鏡頭可以做得到,和超大光圈更是沒有關係,畢竟這類鏡頭,必須要有嚴格的光學設計,還有精密製作工藝,才能夠達到這種標準冠上APO的名稱,當然有些品牌隨意就冠上APO也是有,大家就自己注意,不要買到隨意的APO。但是APO這種細緻的立體感,在創作的時候是否必要就見仁見智,每個人看的感覺不同,而我個人是覺得我更喜歡大光圈散景的效果,老實說也比較容易看得出來,所以選擇將一些小光圈或者是APO的鏡頭賣出,就是這個原因,但不是APO的鏡頭不好,只是現在我的使用習慣不同。

 

超大光圈和APO鏡頭差異選擇的主觀看法:2.社群媒體放大倍率

 

 

           不過前面有提到APO立體感,老實說除非放在電腦螢幕上,尤其是蘋果高解析度的螢幕,才能夠更呈現出的其效果,光看普通的手機螢幕,或一般社群媒體上,其實效果我認為在軟體壓縮過照片的質感上,表現出來的效果,可能只剩下原畫面的一半甚至不到,而且太低畫素的相機也無法完全表現,所以有時候除非是用高品質網絡儲存媒體,不然其實照片的質感在上社群媒體的時候,會有一定程度的損失,不過是不是需要到這樣,就看每個人的需求,我個人現在就沒有這個需求,純粹就是放在社群媒體,加上跟大家分享,所以有時候APO的質感很棒,不過對我來說用處真的不大,這也是我考量的原因之一,但拍出來的效果真的不錯。

 


超大光圈和APO鏡頭差異選擇的主觀看法:3.手動對焦

 

 

           講到實際使用的手動對焦部分,尤其是使用像Leica這類手動鏡頭,我個人認為f0.95、f1.0、f1.2大光圈的鏡頭,因為淺景深的關係,因為比較容易看見畫面上,對焦時容易看到模糊跟清楚的效果,在手動對焦時這是我個人的感覺,當然如果沒有自動對焦輔助的話,小光圈在手動對焦的時候,其實不會很好對焦,如果没傳統的黃斑對焦或磨沙對焦,有時候都必須借助外力,譬如放大對焦峰值對焦確定焦點,純粹用眼睛確定的話其實困難度高的,雖然以前没有自動對焦輔助也一樣拍照,但現代的攝影者其實非常依賴自動對焦或放大對焦峰值對焦,不然感覺似乎不大會拍照了,雖然自動對焦很方便,但建議有時適當的手動對焦或許緩慢,但會給攝影者多一分思考的空間,而不是什麼都自動什麼都要快,有時慢一點反而構圖光線...更有想像的創意。

 


超大光圈和APO鏡頭差異選擇的主觀看法:4.畫質需求 

 

 

           畫質的需求其實跟立體感一樣,其實是看每個人需求,不是中片幅的一億萬畫素最好,35mm全片幅的2400萬畫素不好,而是看你自己想要的和需求,但是畫質的部分,如果層次越細緻明暗過渡的交替與流暢立體感越好,其實看照片的感覺上也會更舒服,更有臨場感,也容易產生觀看者的共鳴,當然畫素也不能太低,但超高畫素也不必,自己感覺ok就行,因為這只是工具之一,但是相對的在觀看的部分是這樣,但是表現在媒體上的時候譬如說社群媒體,是不是能夠十足地表現出這種質感,有時候也是真的有可商議之處,當然如果是為了表現個人對畫質的極限要求也無可厚非。不然其實看一些前輩先進有人還在用Nikon z6或D750,Sony a7這些初階或畫素不算高的數位相機,甚至用底片相機在拍攝,難到就拍不出好照片嗎?我想不是吧?

 


超大光圈和APO鏡頭差異選擇的主觀看法:個人結論

 

 

             最後講的是需求其實跟前面幾點,都有連帶關係,其實就是你想追求的是什麼呢?是追求極致的畫質,還是要獲得同好朋友的按讚,或者是有專業的需求,以上不管是哪一點,只要喜歡其實就可以做的,但千萬不要人云亦云,就是別人說很好自己就盲目的去追求,因為我覺得相機鏡頭這種東西其實除了器材黨,除了本身的品牌名聲品質很重要以外,最重要的是你自己的需求,你想拍什麼想表現什麼再來想需要什麼,當然如果是純粹的器材黨,就不在此限,雖然我也是我也是為追求一些器材的極限,但是慢慢的現在的我,開始追求的是我最常使用器材的極限,還有運用在畫面上的效果,來表現出我想要表達的主題效果,在這種相互交乘的效果之下、會對器材使用上的敏銳度以及主體的觀察會有更強烈的感覺,相機鏡頭、自己感覺、攝影主體,三者之間形成強大的共嗚或者稱溶合,或所謂的人機一體,可以更容易的拍出感動人心的畫面,而不是测試器材的照片,因為相機鏡頭是你的延伸,展現你眼中心裡的世界。

 

 

超大光圈和APO鏡頭差異選擇的主觀看法:需要想要

 

 

             Leica APO-Summicron-M 35mm f/2 ASPH的追求,其實這支鏡頭剛出來的時候,因為缺貨所以價格高漲之外,也吸引很多人的目光,被號稱譽為萊卡M系統裡面,最強大的黑科技鏡頭,其高超的解像力加上小巧的鏡頭,展現出來的威力真的是與眾不同,也吸引了許多人的注意,甚至不惜加價也要先拿到這支鏡頭,其實當時候我也是有這種想法,我也癡迷的想要追求這個攝影的極限,而且網路上發表出來的照片老實說是真的很迷人,但是時間久了以後,我問我自己真的適合這支鏡頭,或者是你真的需要這支鏡頭嗎?還是只是網路上的效應,導致你想買這支鏡頭,並不是實際上需要鏡頭,後來我告訴我自己審視了自己使用的習慣,還有對拍照的需求之後就放棄了對這支鏡頭的念想,法因為其實35mm的焦段我很少使用,純粹時是被吸引到想嘗試這個Leica M系統最強的鏡頭,但並不是我最強的需求,所以選購鏡頭的時候其實要問自己是想要還是需要想要跟需要是不同的,當你經驗過什麼是最好的相機鏡頭,你用的最習慣最顺手的相機鏡頭,就是您最好的相機鏡頭。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angsir 的頭像
    wangsir

    wangsir的部落格

    wa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