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相機鏡頭比找攝影題材重要?


      找相機鏡頭比找攝影題材重要?這是一個不確定的疑問句?其實我是故意這樣寫,希望引起自己的反思反省,說真的自己對於相機鏡頭有一定的要求,像外觀、光學、規格...等等,從Nikon、Canon、Sony、Leica、Hasselblad...等等,都會儘量要求是當時最頂規或接近頂規的器材,除了喜歡高質感之外頂級規格多少有些虛榮心做怪,覺得一定要最好的才行,但另一面也是給自己一些壓力或期許,因為拍不好就没有理由了,不是攝影器材有問題而是人的技術觀念有問題,所以有時手持Leica時就有這種感覺和壓力,所以已經是同级相機鏡頭頂規没有藉口拍不好,只能努力的學習努力的拍攝,以下評論無任何科學數據或實驗室資料,完全是個人不嚴謹的看法心得,完全不專業若有疏漏錯誤請前輩先進指導更正。

找相機鏡頭比找攝影題材重要?
      最近去台南一天連續的跑不好幾個地方,從白天拍到晚上,一口氣跑普濟燈會、神農街、明治冰淇淋、桑原商店、河樂廣埸、府中街,也一口氣拍了好幾佰張照片,但這些地方有些有去過也都是知名的景點,有些没有去過但是說實在其實拍的很爽,但似乎缺少了一種驚喜感因為這些地點有的之前常去,没去過也在網路上Google過多少都有些概念,有的雖是第一次去但是都有一個共同點這些都是在我預設規劃的行程裡面去拍攝的,而不是無意中發現的一些特別的地點或主題,剛好今天拍攝了一個比我年紀還大的齒輪加工廠,我忽然有一種感覺就是很久沒有這種喜悅,一種沒有預期中的感覺發現好像收到天上下掉下來的禮物,相較於前一陣子去台南拍攝的地點多了一種難以言喻的驚奇感,原來不在預期的行程或主題這種不確定的氖圍如此的迷人有魅力。

找相機鏡頭比找攝影題材重要?
      這也讓我想到過年前拍攝的一個工業神像雕刻工廠一樣的意思,也是一樣在無意中經過看到這家工業雕刻的神像店讓我覺得有驚奇的收穫,而且在拍攝上也花了一些心思早拍出值得自己想念紀念的一些畫面作品,這種感覺不同於常常去逛的菜市場、寺廟、市集、廟會常拍的攝影主題之類,不論拍菜市場、寺廟、市集、廟會常拍的攝影主題,雖然有時會有驚喜拍到一些不錯的畫面或者是偶爾有一些漂亮的佳作出現,但是這些照片都沒有辦法突破原有這個主題的框架久而久之拍照就有一點麻痺了,哪怕拍攝條件的各方面的條件再好,但是總是覺得脫離不了這個主題的規範和框架,久而久之失去了拍攝的熱情和靈感。像前幾天去拍的外星飛船其實就是在台南十鼓文化園區拍的,之前就有做過功課只是一直都沒有時間去,這一次其實研究了一下就準備好要拍攝的風格跟感覺,準備適合的相機跟鏡頭去所以拍攝的感覺幾乎都是在我意料之中雖然有一些驚喜的感覺,但是似乎這些都是在我的掌握之中或者是可控制中反而失去了一點驚喜感,也可能因為拍久有點麻痺了所以如果不是特別的題材或是偶遇的主題或者是從來沒有拍過的人事物反而比較沒有特別的感覺想拍出特別的照片。

找相機鏡頭比找攝影題材重要?
      但是這是拍攝這件超過50年的齒輪加工工廠,還有上次拍攝的工業神像雕刻店都給我一樣的感覺,不管是工作的老師傅或歷史感十足的廠房亦或是滿滿使用痕跡的工具,就是不是預期中的攝影主題,透著一種新鮮刺激的不可控制,不是預期中的路程不是預期中的收穫不是預期去的地方,雖然自己習慣什麼事都先決定好先規劃好,避免失誤或是空手而歸開玩笑的說相機鏡頭帶出去一定要拍照回來,但是正因為如此最近老是拍不到一些好畫面有些彈性疲乏,反而是今天的齒輪加工工廠是我騎車等紅綠燈發現的,就發揮有五十年的厚臉皮和三寸不爛之舌,獲得了主人的同意在不到六十坪的廠房狠狠的拍了半小時,因為不是預期反而有更多的情形而且在驚喜中多了更多的拍照方式或是手法或者是經驗,老實說很久沒有這種感覺雖然常常出去拍照但是今天主題讓有當初學攝影的熱情,或許有時就是就要這樣才會有持續的動力。

找相機鏡頭比找攝影題材重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相機鏡頭 攝影題材
    全站熱搜

    wa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