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半百的人生攝影體悟

      記得第一次打工了存兩個月的薪水,買了一台尼康的FM2加兩個鏡頭,就開始了自己的攝影生涯,在當時攝影仍算是一種時髦興趣,也有一定的技術含量,一開始出去至少外拍一捲的底片,甚至有時候更多,所以有時候沖洗照片跟底片的費用,就會花掉很多零用錢,也因此慢慢的拍照就開始學會精確的拍照,其實是為了省錢,其實拍照在當時真的是一種奢侈的樂趣,所以年輕時真的沒什麼錢,所以在拍照的時候有時候,甚至會想的比較多一點,當然這樣拍的作品個人覺得十分的嚴謹,也有一定的水準,不過以現在的心境看,也或許少了一些實驗性和開創性,因為拍得越多洗照片的錢就要花的多,所以當祁按快門對比現在仍十分保守,之後慢慢地一直接開始接觸120中片幅相機,甚至於4x5大片幅相機,學得越多就覺得自己越渺小,而且接觸的越多,也看到多樣貌的攝影的世界,其實不管是題材手法角度觀念,各方面其實變化萬千包羅萬象,可以說是學之不盡用之不絕,也開始把自己的個性溶入其中。

 

      進入數位時代之後原本實驗性強的個性就得到了釋放,因為就不需要再考慮到洗底片相片的費用,慢慢的開始越拍越多,也累積了不少自己覺得不錯的作品,但有時候也是會覺得每次出去不一定每次都能夠拍到自己覺得不錯的作品,不過天道酬勤,後來我用了一個方式,除了去比較遠的地方會規劃一些行程跑比較多地方之外,在附近的地方,我可能就只會光拍一個地方,但是我給自己的規定每次出門,只要時間允許最少拍100張的畫面回來,當然這100張裡面就如同街拍攝影大師,所說的有可能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失敗的可能,只有一張是可以的,但是我覺得另外九十九不一定是失敗,而是一些實驗性的經驗,沒有這九十九張的失敗疊加起來的成功,我覺得反而更不那麼漂亮,要有失敗的經驗疊加成功才會更美麗,這是我的感覺所以每次出門拍照,只要時間允許只要天氣允許,我都會盡可能的 多逛多拍多實驗做嘗試,多嘗試一些不同的角度拍法,有時候真的會開創自己的攝影之眼,也會觀察到一些平常也不會看的角度,或者是一些比較奇特的構圖或者是觀念或者是社會現象,所以在這些拍照的過程中我也學習到不少技巧經驗,甚至於是人生的意義,有時候心情好的時候會出去拍照心情不好的時候,更會出去拍照把自己的不好情緒融入在拍照,讓它隨著快門的聲音畫面的呈現慢慢的消退。

 


      以後其實年輕的時候學習攝影,有時是追求一種成就感甚至虛榮感,有時候攝影用好的相機品牌或者是鏡頭都會讓自己虛榮感十足,甚至覺得仔自己是一個攝影師,步入中年之後慢慢的就覺得是要追求攝影作品的傑出,甚至於有意義而慢慢的在拍照上鑽研的更多,想要拍出更好的作品年近半百之後開始慢慢地步入老年,有時候對拍照的作品,反而變成是一種修行磨練,把自己的情感投射在攝影上,對我來說更是一種人間修行,除了記錄別人的人生事物外,也記錄自己的人生有人說攝影的照片,某種程度上也會反應在攝影人的個性上面,我覺得真的是如此,曾經年輕時不知疲累的四處遊玩,拍照記錄人生的色彩,有些大膽無知有些自負,步入中年之後為了事業忙碌只能抽空出去拍照,有些無奈低落有些負面,慢慢的進入老年之後,拍照變成是一種運動,拍照變成是一種回憶,無形中成為年紀大紓解三高的動作,變成了不得不和維持的一種習慣,人生的體驗在年輕中年老年,對同一事物的見解真的有所不同,借此篇文章紀念自己的生日2024.9.1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攝影體悟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angsir 的頭像
    wangsir

    wangsir的部落格

    wa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