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ica M11鏡頭的選擇不專業主觀分享


          Leica M11鏡頭的選擇,直接說答案,我覺得基本上Leica m11可以說幾乎任何鏡頭都可以搭配,不管是直接裝或是轉接使用,從Leica M240系列開始一直到M10系列最後M11系列,徠卡一直在EVF和LCD上强化其規格性能,從一開始如同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或稱呼最難用的必要配件EVF,最後和M11系列共同推出的最新EVF終於實用多了,相信用過M10或240的電子觀景器的同好朋友都知道我說的意思,也從原本提供不同的對焦拍攝方式,變成了轉接使用對焦的利器,有個朋友打趣的說,他覺得Leica m系列越來越像是一台科技無反相機,而不是一台傳統測距式相機,我聽了深有同感,M11其實就是披著測距式相機外皮的無反相機。到現在為止有超過10個同好朋友問過我這個問題,Leica M11 應該配什麼鏡頭,其實我的答案是什麼鏡頭都可以配,雖然我沒有買這台Leica M11相機,但是有玩過朋友的我的想法是這樣,為何是這個答案其實很簡單因為它的可變畫素,講精準一點就是三種可變的畫素,幾乎可以滿足所有你想使用的鏡頭,這個設計加上EVF和LCD,可以幾乎讓你使用所有你想使用的鏡頭,除非你裝不上去或除非裝上去沒辦法對焦,不然只要裝得上去可以對焦,那一定可以拍攝這個是我對Leica m11鏡頭選擇的看法。以下評論無任何科學數據或實驗室資料,完全是個人不嚴謹的看法心得,完全不專業若有疏漏錯誤請前輩先進指導更正。

Leica M11鏡頭的選擇不專業主觀分享
          Leica m11的三種畫素,6000萬畫素、3600萬畫素、1800萬畫素,個人覺得是進可攻退可守的設計,也可以說是一個經過縝密思考的結果,因為玩萊卡的人都知道,用萊卡如果沒有用到或是玩到老鏡,等於你只玩了一半的萊卡,可以說那一半是Leica目前的成就的原因,就是Leica有一半是靠老鏡撐起來,你說賣情懷也好,你說賣品牌也罷,但是萊卡的光學實力其實是有目共睹的,再加上他能夠存活百年其實也有他的厲害之處,話說回來Leica m11的出現,可以說是完美的解決了使用老鏡或是現代鏡的問題,因為大家都知道老鏡不管是什麼品牌的,早期的設計是以底片的標準下去設計所以再有一些光學的標準上跟現在數位相機是完全不同的,所以當時的光學設計的鏡頭有很大一部分,拿到現在的數位相機上使用很多都是適應不良,尤其是廣角鏡頭尤其是高畫素相機,雖然現在的無反相機有的已經透過原本的設計,能夠很完美的校正廣角鏡頭、但是有的老鏡是根本的問題而不是相機的問題,所以就會有所謂的老鏡用的低畫素拍攝效果會比較好,現代鏡的話用高畫素拍效果也比較好,如果老鏡用高畫素拍攝的話很容易會畫質劣化邊角邊崩潰,所以當第一台35mm全片幅無反相機Sony a7出現,收到許多愛用老鏡的同好朋友的喜歡,又因為低畫素而且又方便轉接,而造就了許多老鏡又再度復活,最重要的一點是不需要經過改裝,使用現成的轉接環就能夠馬上使用十分的方便,也因為這樣許多人開始投入往老鏡的行列。

Leica M11鏡頭的選擇不專業主觀分享
          上一段講的有點離題了,最後結論,個人認為Leica m11如何選購鏡頭,撇開用途不談,純以畫素光學的表現,個人有幾個想法跟大家分享簡單的區分以畫素來說,六千萬畫素就建議大家用現代鏡最好,最少要有Asph非球面鏡片設計或者是apo當然如果兩者都有最好,這樣才能夠完美的發揮6000萬畫素的威力,不然6千萬畫素可能哪怕你用一般的現代鏡都有可能在最大光圈的時候銳利度下降或是邊角崩潰,完全跟不上六千萬畫素的解析度,再來就是3600萬畫素,這個畫素個人覺得是最通用的畫素,就是也可以用一些老鏡,也可以用一些現代鏡,當然apo asph鏡頭也是很可以,而且也能夠很好的表現他的特色,用老鏡可縮光圈使用更ok,是一個很適中的高低通吃畫素規格,最後是1800萬畫素,當然apo或者是asph的鏡頭也都可以使用,不過用在1800萬畫素上,可能沒有辦法完全表現出它的特色細節還有細緻度,老實說這樣有些可惜,當然使用鏡頭,不只是為了表現出一些銳利度或是細節層次而已,說1800萬畫素是拍感覺不過份很適合老鏡,像Leica m9一樣,但是純以光學來說的話總是希望能夠物盡其用表現出最好的效果,所以其實在選擇如何搭配m11的鏡頭,其實可以考慮到,平常使用的習慣還有喜歡的風格味道感覺,看是追求味道感覺,還是層次細節,然後再考慮市面上的鏡頭來決定,也建議可能要多爬文或是Google一些資料來做決定,是否適合自己,尤其是一些老鏡狀況有時候不一定一樣 在使用上或是買購買上更必須仔細注意,以免花了錢又買不到好的東西。

Leica M11鏡頭的選擇不專業主觀分享
          除了預算之外還有自己手上也有M10R,所以不考慮入手M11,最重要的是我覺得Leica m11在實際使用上給我的第一印象,震動的感覺很明顯,有一點點像單眼相機反光鏡快門上下移動的感覺,不太像我印象中的徠卡M機,輕快利落的M機,雖然它長的和m10r差不多,在用過M8、M9、M240、M10R的我,使用上個人感覺手感明顯不同,有可能實際在使用上快門速度如果太慢,或手持拍攝不夠穩定時,使用6000萬畫素的時候,很有可能會手震晃動,大家都知道不管你手上拿的再好的相機鏡頭,在高的畫素或完美的光學鏡頭,一旦對不到焦或者是手震晃動,其實都等同於沒有用,所以我覺得使用什麼樣的相機鏡頭,不只是一昧追求他的規格或是品牌,最主要的是你想拍什麼你需要什麼來去買你要的東西,雖然我自己也喜歡玩相機鏡頭,但是入手前我大概都會想一下,自己是不是很需要,避免買到一些不常用的鏡頭,雖然我之前也繳過很多學費,所以要怎麼搭配鏡頭這是我個人的建議,當然最主要還是要回歸你的思考想法,你到底想拍什麼,而不是看到一些網路資料就覺得不錯就去買,像是一些apo的鏡頭或者是夜神最容易吸引人或者是最容易被鼓惑,讓大家真的很想買,但是老實說你看網路又上那些照片你能夠拍得出來嗎?假設用一模一樣的東西和地點?其實很多我認識的朋友他們對拍照的部分,其實是很有自己的想法或是原則或者是勤勞,因為他們會常常去拍或者是很專心的拍去研究主題,用心的視角才會有這樣的好作品出現,而不是用新的鏡頭相機,也不是三天曬網兩天捕魚,久久才拍一次,好的作品並不是靠天才而是靠努力不懈請於拍攝得出來的。希望大家都可以拍到好的畫面,會說故事的照片。PS.Leica M11應該是世界第一台沒有防手震的6000萬畫素數位相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eica M11 M11鏡頭的選擇
    全站熱搜

    wa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