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擁有萊卡是好還是不好?

 

      上次說到自己18歲買的第一台萊卡M6,同好朋友大家對這個部分覺得很有趣或是覺得特別的有感,其實老實說幾十年前的印象是打工好幾個月 才買了第一台人生中的Leica,在這之前都是用Nikon當時Nikon的相機我用了Nikon fm2 f3 f2,鏡頭24mm、35mm、50mm、85mm、180mm都是我常用的,會入手萊卡其實絕對大部分的原因都是因為在學校時接觸到攝影大師布列松,當時布列松的作品有來台灣展覽也剛好我們學校比較有幫忙,也借這個機會第一次接觸到黑白攝影,也在參加攝影研習營比賽得到了一台放大機,也學習了拍攝加上一些暗房的技巧,也因為這樣以為自己用萊卡就可以拍得跟布列松一樣的棒,在當時沒有任何網路的資訊的情況之下也沒做什麼功課,就把全部打工的錢買了一台二手的m6加50mm f2,然後天真的以為這樣自己的技術就可以再進步甚至於可以像知名大師那樣的水平,但是實際上用了我錯了,根本不是我想像的這樣。

18歲擁有萊卡是好還是不好?

 

      前面提到18歲買的第一台萊卡M6,老實說那一陣子拍的東西反而還不如我用Nikon fm2拍,當時年紀輕不懂覺得別人用什麼我用什麼就能夠拍出一樣水平的東西,其實鏡頭相機固然很重要,但是技術觀念更重要,所以也因為這樣沒多久之後就把手中的萊卡賣出,重新再用回了Nikon一直到30多歲才用重拾Leica,一方面是網路上的資訊了解的夠多,第二個是對於這個品牌人有一定的崇拜,第三最主要的是他呈現的畫面質感吸引了我,而且相信自己可以駕御萊卡了,在此之前從18歲到30多歲,Nikon的Nikon fm2、f3、f2、f5 D200、D3、富士S2、S3、S5、Canon的5D、5D2、1DS大大小小的鏡頭從15mm至600mm我都用過也算是身經百鏡,所以30多歲用M8、M9拍了許多喜歡的照片,可以說是一種減法,減去多餘的功能、想法、顧濾,用最單純的心來拍照不再得失心太重,雖然和知名大師相去甚遠,但至少比18歲時成熟多了,不論是心態、思考、技術。然後雖然為了現實30多歲恃將所有的來卡變賣之後,在十年之後40多歲又再重拾萊卡,這個時候對於人生的體悟就更加深刻,拍照的技術依然的成熟但是在思考上,想得更多想得更透徹,想了一些以前年輕時候不會想的事情,也直接的反應在自己的作品上。

18歲擁有萊卡是好還是不好?

      所以以我自己為例子,我常常會用這樣的想法去推薦適合的相機給適合的朋友,尤其是剛入門萊卡的朋友,我都會問他為什麼喜歡Leica,平常用什麼相機喜歡的焦段或是喜歡拍什麼,努力的讓他們了解自己真正所需要的而不是盲目的追尋網路上的一些資訊圖片,或是大師的分享因為有一些條件是不一樣的,例如網路上這些大師的人生閱歷或是面對的環境是跟我們不同,還有拍照的地點也不同,另外思考觀念也不一樣,所以拍就出不一定你看到的那種作品的張力和威力或者是質感,我們自己可以做得到當然模仿是最好的方式是入門最好的方式而且是最無痛的方式,可以用比較無痛的方式來進入萊卡,習慣萊卡熟悉它,但是模仿到一個程度如果自己沒有突破的方式或者是作品或者是技巧的話,就很容易遇到瓶頸反而會覺得不如自己用單眼相機或是無反相機拍的效果的好,所以是用什麼相機鏡頭並不是用貴的最好用有名的是最好最主要的是看自己的需要,因為還有我覺得30幾歲再拿起來卡就沒有像以前那麼的衝動反而多了一些思考還有沉澱,也不會盲目的覺得自己拿上來卡就可以拘出大師的作品 或是世界級的作品而是利用來卡拍出一些有味道有意義需要思考的照片。

18歲擁有萊卡是好還是不好?

      所以18歲擁有萊卡對我現在來說反而是一種好事,因為有之前的經驗所以再次接觸來卡就不會有過多的幻想,而是用實際的理由和想法來支持自己再度入手來卡使用他拍出自己喜歡的作品也變成是一種生活的樂趣嗜好還有心靈上的安慰,所以對我來說來卡的簡單耐用質感反而是我追求的,因為我不追求快我不追求方便我追求是一種思考情緒,如果要追求快追求方便或快速,我就會用單眼相機或無反相機就好了,因為Leica會讓我變慢會多一點思考多一點情緒在裡面,而不是像用單眼相機無反相機一樣看到畫面就連拍就自動對焦先拍了再說,事後再截圖或是修片,這些其實在來卡上根本做不到或是我根本不會做因為我只想拍出最原始的感覺或是自己的想法,所以這些是我自己使用萊卡的經驗經過了人生的三個階段有三種不同的想法,也給想要入手萊卡使用來卡的同好朋友一些參考,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相機鏡頭而不是找尋自己適合的Leica。如果你用單眼相機無反相機就可以拍出好的作品就不用考慮來卡了,因為使用萊卡並不會讓你的照片更有張力更有戲劇性,如果你要用來Leica你就必須了解他的缺點跟他的優點,誠實的問自己自己是不是適合,再來考慮入手而不是看網路上的一些留言照片或是大師的分享覺得自己適合,其實鏡頭相機這就是一種攝影工具,而徠卡是其中一種很昂貴的工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萊卡
    全站熱搜

    wa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