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反相機手動對焦十大方式不專業分享
         自從使用Nikon zf轉接許多手動鏡頭分享之後,有很多同好朋友都會常常詢問我是用什麼轉接環,或者是用自動轉接環,哪一個牌子或者是用自動轉接環怎麼使用如何設定,我才猛然發現其實大家都很習慣使用自動對焦,或者是說現代人拍照幾乎離不開自動對焦,其實我一直到現在幾乎沒有用過自動對焦轉接環,除了之前入手一個二手的天工Canon-GFX轉接環之外,但是我也只是把他當作手動對焦環使用,也沒有用過自動對焦,因為真的很慢><",隨著科技的進步自動對焦轉接環,從以前對得很慢到現在對得很快而且體積又縮小,又有許多廠牌可以使用使的許多人玩轉接環或者是說玩手動鏡頭,都直接會考慮到如何可以自動對焦,但這裡稍微的反潮流一下分享自己無反相機手動對焦十大方式給大家參考,以下評論無任何科學數據或實驗室資料,完全是個人不嚴謹的看法心得,完全不專業若有疏漏錯誤請前輩先進指導更正。


無反相機手動對焦十大方式不專業分享:1.多練習有效


       所謂的多練習應該大家都知道,手動對焦這種東西其實很多練習有很大的關係,早期許多的運動攝影師,使用手動對焦的鏡頭,都能夠拍攝許多 瞬間凝結的畫面除了一般我們所用的陷阱對焦之外,追拍的功力實在厲害,其實所以這些都是來自於多多的練習,而掌握出相機與鏡頭還有人之間的互相熟練的配合關係,說是人機一體也不過分不誇張,我就曾經看過用手動對焦的攝影師拿著大砲拍賽車,我們現在或許我們看沒什麼,但是在當時用 手動對焦的鏡頭加底片相機,其實拍攝的難度超高但是還是有人做得到這並不是天才而是多方面的練習,所以有時候手動對焦也是一種玄學的感覺,多練習你就能夠掌握這種感覺。
      

無反相機手動對焦十大方式不專業分享:2.主題形狀


       無反數位相機没有旁軸相機的黄斑對焦或是單眼相機的裂象對焦,所以使用手動對焦,在無反數位相機其實不方便,在手動對焦的時候不容易,我會尋找物品的邊緣或者是物品主題的形狀比較明顯的地方來對焦,會比較容易 對到因為越明顯的形狀,顏色鮮豔的物體在視覺上,也比較容易看清楚之外也比較容易找到可以對角的目標,也比較能夠捉到對焦的重點。在没有旁軸相機的黃斑疊影,或是單眼相機的裂相對焦,找尋物品主題形狀比較好對焦。


無反相機手動對焦十大方式不專業分享:3.呼吸效應


       拍照的呼吸效應其實大家都知道,有時候在拍照的時候尤其在最大光圈或者是近距離對焦的時候,有可能在景深很淺的狀況之下,稍微呼吸太大焦點就跑掉了,因為在近距離的時候或者是最大光圈的時候其實景深很淺 所以有時候如果有必須甚至也要靠著旁邊支撑或者是用三腳架支撐相機以免呼吸效應晃動,所以呼吸效應不就是鏡頭在改變對焦點的同時,視角產生輕微的變化,形成類似變焦的現象,造成物體在照片中的位置和大小產生輕微的變化的現象嗎? 定焦鏡或變焦鏡都有可能會發生,這是由於內部鏡片在改變對焦點時前後移動造成的。


無反相機手動對焦十大方式不專業分享:4.鋒值對焦


       鋒值對焦其實是現在科技進步相機針對、手動對焦的一種超友善的功能,也是許多喜歡玩轉接的同好朋友習慣用的方式,也幾乎所有的無反數位相機,都有這個實用的功能,可是使用我個人其實很少用,因為我覺得有顏色的部分其實會干擾到我對焦還有觀察問題,但是許多同好朋友倒是蠻喜歡用這個功能,其實我覺得它就是一個很方便的功能,其實在拍攝的時候很多同好朋友不是用眼睛確定有沒有對清楚,還是用眼睛看色會有沒有清楚,這是我個人的看法,不過方式没有好不好只有習不習慣的問題。


無反相機手動對焦十大方式不專業分享:5.放大對焦


       放大對焦跟鋒值對焦一樣,也是很多同好朋友非常喜歡用的方式,可以明確的確定焦點是否清楚,我個人是幾乎沒有用過,因為我幾乎都是街拍,有時候放大對焦再看有沒有對準的時候,拍攝的時機就已經錯過了,對我來說這個功能其實不是很實用,除非是拍靜物,但是又有一個問題是如果用手持拍攝放大對焦又切換回來的時候,也有可能會因為這樣的動作和造成類似像呼吸效應的移動除非是用三腳,所以這個也是一個我個人的看法再使用上也必須注意。


無反相機手動對焦十大方式不專業分享:6.縮小光圈


       縮小光圈其實是一個我常用的手動對焦方式,尤其是用像是大光圈鏡頭的f1.2 f1.0 f0.95因為有時候,如果我沒有辦法對得很清楚,我就會考慮縮一個光圈來增加景深,進而提高拍攝的成功率,而不是一昧的一定要用f1.2 f1.0 f0.95最大光圈來拍,當然用最大光圈來拍攝,淺景深最漂亮但是如果沒有對準模糊的話,其實景深再漂亮都沒有用,所以尤其是我再拍一些比較動態的主題時,或者是近距離的拍攝時候、我都會考慮的縮一個光圈來拍攝而提高準焦率。


無反相機手動對焦十大方式不專業分享:7.快門速度


       快門速度其實講的就是有很多人在拍攝的時候,會太依賴防手震想說快門速度低一點沒關係,一切交給防手震就可以了,其實防手震不是萬能的,有一些網紅分享的快門速度有多慢拍起來還是清楚,甚至有低於1秒,其實這樣的拍攝還是有一些機率的問題,並不是每一張都可以拍攝用那麼低的快門速度使用,所以拍攝時快門速度其實也不能太慢,有時候就算你對準焦他拍起來,是模糊的但並不是沒對準是因為晃動的關係,所以快門速度必要注意。


無反相機手動對焦十大方式不專業分享:8.防手震


       防手震其實是相機科技進步的成功產物,也是許多同好朋友很依賴的功能我自己也是,現在幾乎所有的無反相機使用手動鏡頭,也是可以啟動防手震,比起早期有一些單眼相機如果用手動鏡頭可能無法使用防手震,這也是一個有利於手動對焦的方式,但是也不能夠過於濫用,像是有許多網紅分享可以,在極低的快門速度之下拍攝清楚的照片,有可能他拍攝的條件在當下是很適合,不代表我們也可以這樣 所以 防手震我個人認為,是有需要而且很重要但不能夠過於依賴,還是手要能夠拿著隱才可以。


無反相機手動對焦十大方式不專業分享:9.估焦泛焦


       估焦泛焦有許多人會將泛焦認為是自動對焦,其實不是的,因為泛焦其實就是超焦距,而所謂的超焦距就是具有最大景深的最近的對焦距離, 這代表會造成從前景到背景的所有區域均會清晰可見,在風景拍攝與街拍上經常使用這個技巧,以廣角鏡頭或超廣角鏡頭最適合的手動對焦方式,因為通常這類攝影並不特別需要淺景深,而泛焦除了是某些旁軸相機或單眼相機的對焦方式,同時也是可以透過光圈與對焦距離控制使用的一種手動對焦技巧,其實使用上十分方便熟練使用可以克服年多拍攝主題。


無反相機手動對焦十大方式不專業分享:10.轉動看清晰


          轉動看清晰的意思就是其實對焦時看清楚的時候,我的習慣是會對清楚之時,眼睛看到最清楚的時候會再多轉一點,讓原本清楚焦點模糊一點確定然後再回轉一些回來,這樣就可以掌握住確定清楚的位置,提高拍照成功率,這個部分也配合眼睛要放亮點的方式,就是轉動清晰的時候我會特別眼睛,用力看清楚是否確定有對,需要習慣多練習拍攝我個人的習慣是會拍攝的時候再確定對焦清楚的時候再用眼睛仔細的看清楚。


          用過Sony、Canon、Nikon的無反相機,感覺其實對焦方式並沒有絕對的好壞,只有習不習慣,自動對焦與手動對焦也沒有絕對的誰優誰劣,最重要的應該是根據自己的需求去選擇適合的相機與需要的對焦方式。其實老實說我個人目前為止,都是會都使用手動對焦,因為想等到最後老花眼睛對不到,再來考慮用自動對焦轉接環,而且相信到那個時候自動對焦轉接環,應該會比現在更耐用更好用更方便PS.另外的是有二三位朋友聊到使用自動對焦轉接環時,若要用原本鏡頭的景深距離估焦泛焦,好像不行,討論到最後,猜想應該是使用自動對焦轉接環之後,最近對焦距離也可以更近,但也改變了原本的景深距離,無法直接的估焦泛焦原來的景深距離使用,可能只能換上手動的轉接環才行,這個地方分享給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反相機手動對焦
    全站熱搜

    wa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