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ica M11是否要入手來看人和相機鏡頭的關係

      自從Leica M11發表之後身邊的同好朋友,至少有超過10位以上,問我為什麼沒有入手或是要不要換M11之類,而這些同好朋友幾乎都已入手了,有的甚至剛入門徠卡就直上M11了,雖然數位相機是買新不買舊,不過老實說這台6000萬畫素的集最新科技於一身的M系猛獸,剛出來的時候確實有很高的慾望想要更換,因為它的硬體規格十分吸引我,但是時間久了以後連M11P都出來了,加上有資深的Leica朋友試用過發表他的心得,由此取得一些客觀的看法之後,就漸漸的就對這台相機沒有很大的興趣,因為想要和需要是不一樣的,一方面手上的M9P和M10R都很稱職提供我完全不同的二種徠卡特色,而我個人的覺得這台M11的相機性能有變得更好更强,但是似乎沒有變得更特別有趣,有很多的設計只是為了方便或提高規格而不是為了有特色,數位M機從底片M機接過傳承歷史傳奇的火炬,不過似乎科技感越來越強人文氣質越來越弱。以下評論無任何科學數據或實驗室資料,完全是個人不嚴謹的看法心得,完全不專業若有疏漏錯誤請前輩先進指導更正。

 

      我個人主觀的覺得數位M機從m240之後我覺得在顏色階調上其實沒有什麼太大的特色,至少在數位後製調色之前,顏色階調有的只是越來越細緻但是確越來越沒有特色性,不過我會買M10R其實是因為跟輕巧方便的外型還有更好的操作性以外最重要的是4000萬畫素,達到了我對高畫素的基本要求,之後我對於萊卡的想法就比較朝向鏡頭的部分和創作拍攝以及找尋有意思的主題、雖然在數位時代,數位相機影響畫質層次比以前來的重要許多但是不可否認的,鏡頭也是其中影響的要素之一,我個人認為相機可以影響畫質層次細節,鏡頭可以影響階調色澤還有視覺空間感,當然還有對攝影的創作靈感以及觀看的視角,切換不同的鏡頭不同的光圈其實在拍攝上會有直接性的影響,而不是只是越大光圈越勇越厲害或者是用APO就天下無敵,相機鏡頭只是工具而已,但是也會影響攝影者的創造也是相當關鍵的,不過在相機和鏡頭兩者選一之下我個人認為還是鏡頭比較重要,所以我大部分的經費都會花在鏡頭上居多原因在這裡,然後相機的部分我都會盡可能的買二手因為相機的跌價率很高,不管你是多好多頂級的相機數位相機是一定都會跌價錢這是我個人的看法。

 

      不可否認雖然我喜歡玩相機跟鏡頭,但這也是我在創作拍照上都是以我想要拍什麼為基礎,去配置我的相機跟鏡頭而不是以相機鏡頭去遷就想要拍什麼,或者說是人在控制相機跟鏡頭不過相機跟鏡頭在控制人,當然我也常常許多同好朋友討論一些相機鏡頭的效果好壞優劣價錢還有使用心得,但是這一切其實都是建築在我想了解這是鏡頭希望它能在我拍照的時候或是關鍵的時刻能夠發揮效果,拍到我喜歡的作品跟感覺,其實從去年就開始反思自己擁有這麼多鏡頭用的完嗎?我才一個人兩支手,有每一隻都有發揮它的功用嗎?自己喜歡用的是哪一些呢?哪一些是需要哪一些不需要?因為這樣的關係想法,所以從去年開始逐步的處理一些鏡頭跟機身,只留下常用的焦段雖然之後還是會陸續在入手其他的鏡頭跟相機,但是就不會像以前一樣看到別人覺得不錯自己也想買或者是有名的相機及鏡頭之類,現在只會比較像自己想拍的風格和感覺去考慮相機跟鏡頭居多,也儘量找自己常用的焦段。PS.最近陸續將35mm和28mm以及部分小光圈標準鏡處理掉,只留下像15mm、21mm、50mm、75mm這些我常用的焦段,並且也常帶出去使用。

 

      最近網路上有很多之前要預定排隊等候的一些銘鏡陸續的都有二手跑出來,Leica M11也有好幾台,而且有的價格真的很優惠讓我覺得有些感慨,近幾年最火紅被炒到限量或斷貨或需預訂的推波助瀾之下,Leica APO-Summicron-M 35 f2 ASPH和Leica Noctilux-M 50mm f1.2 ASPH這兩支鏡頭可以說是最明顯,在價格被炒高需要預訂等待交貸,許多人不惜重金入手只為一親芳澤,結果好不容易到手實際使用才發覺没有想像中神奇厲害,而白白花了大把的鈔票,我自己就是身受其害,現在這些銘鏡陸續則是有許多人在二手出售,其實不只是Leica其它像Canon、Nikon、Sony、Hasselblad都有類似的情形,所以加上Leica也不是什麼便宜貨,入手新的相機跟鏡頭建議多評估最好是可以試用看看最保險,不要一時興起而入手結果不常用放著可惜賣掉虧本。所以看自己的需求和想法以及拍攝的手法,來決定是不是要購買需要的相機鏡頭是很重要的,當然如果你是像林百里一樣完全經濟自由以外,有大把大把的鈔票買什麼就不用考慮了,如果是一般的平民百姓我們錢都是辛辛苦苦賺的買什麼相機鏡頭就真的要考慮一下了,至少我個人是這樣其他如果有財力雄厚的前輩先進這句話當作是廢話就好了直接跳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eica M11
    全站熱搜

    wa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