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用的街拍鏡頭,街拍中要換鏡頭嗎?

      街拍鏡頭很多同好朋友會說,如果只能選擇一機一鏡出門拍攝,會選擇35mm​​小廣角鏡焦段,這個答案可能有一半的人會同意很多人都是這樣,因為這個35mm​​焦段不大寬不大窄,甚至大部分並不具備明顯的透視感和景深感,所以對比超廣角鏡或望遠鏡頭來說,其實35mm的在街拍構圖其實更加容易這個焦段拍攝出來的畫面不會有太多的失真,不用特地去找一個前景來搭配製造空間感或立體感,剛開始接觸街頭攝影時我也只用35mm,最早是用Summilux 35mm f1.4,也模彷許多大師前輩的作品,在全盛時期手上有六顆35mm小廣角鏡,但現在只剩下一顆八枚玉而且待售中,先說明不是35mm不好此文章不是要引戰或說35mm適不適合只是分享個人看法,以下評論無任何科學數據或實驗室資料,完全是個人不嚴謹的看法心得,完全不專業若有疏漏錯誤請前輩先進指導更正。

我常用的街拍鏡頭,街拍中要換鏡頭嗎?
      從開始街拍早期會用一機一鏡出門拍攝,不是35mm就是50mm這兩個焦段,但時間久了就想試試不同效果,所以開始習慣帶一機二鏡或一機三鏡的拍照組合,搭配一機二鏡的組合是21mm超廣角鏡和35mm、50mm居多,一機三鏡的組合是15mm或21mm超廣角鏡和50mm加上75mm或85mm、90mm,搭配M9P、M10R或Nikon z7、Sony a7r3,對常更換鏡頭對我來說不只是一種變化而且是轉換一種心情或是視角探尋另外一種可能,多了一個不同的影像探索,當然35mm 屬於通用的街拍鏡頭是大家公認,許多人剛接觸街拍的時候都會以這次鏡頭作為第一次街拍的使用鏡頭,我覺得35mm的鏡頭輕便視角適中光圈又大又輕巧真的是街拍的神器,但是換句話說也會限制拍攝的方式或是觀看事物的角度因為固定的鏡頭只有固定的視角和空間感只有換鏡頭,才能改變所以或許是習慣或許喜好街拍我很少用35mm,而是經常性的更換鏡頭去拍,像是拍起來沒感覺如果改變角度也拍起來沒感覺,我就會換鏡直接改變視角效果,換另一種方式來拍,往往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我常用的街拍鏡頭,街拍中要換鏡頭嗎?
      很多街頭攝影者說最理想的鏡頭焦距為35mm,因為這種廣角焦距能在擁擠的街頭給攝影師足夠的構圖空間,涵蓋的範圍較廣,能將人物及大部分的周邊環境拍進去,若是f1.4大光圈還可以有淺景深的感覺,但其實不論一機一鏡、一機二鏡或一機三鏡的組合,其實習慣喜歡就好,習慣固定的器材反而更容易適應發揮出特色,而且定焦鏡的先天限制讓你認真思考構圖,不同於變焦鏡頭的方便可能會有所疏忽。所以我也常用15mm或21mm甚至10mm的超廣角鏡去拍攝,一方面嚐試新的視角一方面訓練自己對透視空間的掌控度,或用75mm或85mm、90mm可以減化視角集中注意力,有時甚至為了簡化換鏡,帶二台相機出去之前是M9P、M10R之後是M10R和Sony a7r3現在則是M10R和Nikon z7居多,所以個人主觀的認為換鏡頭其實是一種試驗和測試,試驗鏡頭焦距和攝影主題的適配性,測試自己對鏡頭相機的掌控度,在反覆的使用中可以強化攝影主題拍攝的成功度,也容易換鏡思考出新的角度、意義、創意。

arrow
arrow

    wa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