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ica M-Monochrom (Typ 246) 的重雷心得照片


30天前入手這台M-Monochrom我不得不承認是有些衝動,在想要而不是需要的情緒中感性戰勝了理性就這樣做了決定,就這樣讓荷包再次的通風了,不過撇開拍攝的效果不談純就它的外型就相當迷人好看,通體的消光啞黑色呈現出低調內斂的質感,雖然實際操做上和M240幾乎一模一樣,但是拿在手上的手感還是令人印象深刻愛不釋手,加上前幾天購入專用皮套和拇指柄裝上更是流露出Leica經典復古的傳奇精神,更讓我幾乎每天帶它上下班有空還拿出來撫摸清潔過過乾癮,真是上班提神一大利器比吸毒還有效XD。

 

 

30天使用Leica M-Monochrom (Typ 246)的重雷測試心得:外觀操做

 

先說它的外觀在一開始看到的時候,覺得怎麼黑黑的又沒光澤沒什麼特色,但實際接手過來是一使用彷彿被電到一般,這觸手冰冷的質感令人精神為之一振,我總於知道為什麼有許多Leica同好,會只考慮M9P、M240P或M10P的原因,在少了可樂標或稱小紅點的logo之後,還能讓人超愛的原來是這低調內斂的質感,而且這臺相機比M9P、M240P或M10P更低調,連機預的Leica書寫體的刻字都取消了,只在閃燈座刻上Monochrom的字體,操作和M240一模一樣沉穩好用容易上手。搭配 APO-SUMMICRON-M 50 mm f/2 ASPH,裝上黑色的皮套和拇指柄如果穿著深色衣服,可能會讓人沒感覺到相機的存在真是低調到不行的街拍神器根本,而且Monochrome的快門聲純粹依印像來說很吵很大聲的那種,在周圍環境有些聲音的情況下幾乎是沒什麼音量,握感方面不輕幾乎和240一樣,但這台依黃銅打造的機身,接近一公斤的重量若沒有加上手把或皮套和拇指柄會讓人還是隱隱有些抓不住的感覺。取景器是 0.68X 的放大倍率和240一樣明亮好對焦。

 

 

30天使用Leica M-Monochrom (Typ 246)的重雷測試心得:使用設定

 

從 2012推出第一代CCD M9M開創了黑白相機的先河,在2015年由新機 Leica M Monochrom(Typ 246)接手傳承,一直到2020年M10 Monochrom出現才讓出王位。規格上首先從M9M的1800萬畫素提升到了2400萬畫素的135全幅尺寸的 CMOS 感光元件,並加上 Full HD 的錄影功能不過也是是黑白影片,因為移除感光元件的色彩濾鏡和多餘的處理步驟,使得最高感光度來到了ISO 25,000。並內建了 2GB 記憶體和 LiveView 取景拍攝模式。都帶有鏡頭機身的優化選項,但和彩色相機最大的不同在於黑白色彩風格的設定上,Typ 246有內建三種不同色調的黑白色系褐色黑,冷色調,硒色調三個底片模擬色調可以選,並可以選擇效果強或效果弱兩種或是關掉拍攝純黑白色調。在附贈的 Silver Efex Pro 2 黑白圖像處理軟件中可以有超過 20 種的底片模式可以選擇,而且 RAW 輸出下的 DNG 文件目前也可以能夠很好的被 Lightroom 之類的軟件兼容。個人建議如果難以選擇可以同時拍攝DNG檔和JEPG檔,在依需求來選所需要的檔案種類,因為DNG檔是不會有褐色黑,冷色調,硒色調三個底片模擬色調。而 Monochrom最強大的地方是在清晰度,因為沒有彩色濾鏡,就算在光源很差的地方,也能夠拍出超級清晰的照片。據說 Sony 也想推只拍黑白照片的照相機,不過就一直還沒有實現。而Leica就這樣一連出了三代的Monochrom。

 

 

30天使用Leica M-Monochrom (Typ 246)的重雷測試心得:心得感想

 

 

配置高解柝度感光元件的徠卡M-Monochrom (Typ 246)代表著對黑白攝影的堅持,將黑白攝影推向更高的品質境界。透過這款獨一無二的黑白相機讓只專心在最基本的功能,用心和眼透過對比和光線來營造畫面,以最精緻的工學設計和經典的製但工藝造就了接近完美的黑白圖像。在密集的30天使用之後,我認為與其把Monochrom當作奢侈品來看待,不如把它作為另一種表達工具來看更加合適些。黑灰白的色調並不一定代表著拍出來的照片會很單調無趣,在實際上去除色彩的視覺影響,反而使得構圖、形狀、光線顯得更加突出一些。以MMonochrome 的名字談起顧名思義,從名字上就可以看出這款相機黑白拍攝的特性,按鈕配置和操控性方面的設計完全承襲了 Leica RF相機的傳統,只要你之前用的是 Leica M 機,這次拿起這台相機幾乎是完全可以做到無痛轉機立馬上手的。雖然對焦沒有自動對焦只能拍攝黑白,連拍不太行就連畫素都只有2400萬不佳的機身性能,在規格上以市面上任何一台日製的中階的SLR都能輕鬆的打趴,以現今SLR的規格來說可以說是個垃圾,但它的存在是真的與眾不同。

 

 

30天使用Leica M-Monochrom (Typ 246)重雷測試心得:M240和M246的差別

 

 

M240轉黑白來比較M246純黑白的影象畫質有差嗎?我想這是許多同好想要知道的問題!而我的答案是有差在同樣條件做測試M246的畫面層次和細節確實比較好但不多,不過在灰階的部分相當豐富在後製時更容易,而且亮暗部在相機螢幕上看沒有層次太亮或太暗,進電腦大部分都還有層次,這是我覺的差異的地方。還有褐色黑,冷色調,硒色調的三個底片模擬色調,更是方便如果條件環境允許,我覺得曝光準確JEPG檔的層次就很棒了。M246我覺得它就是一個方便的創作工貝,在不用任何藥水、溫度、底片、相紙的交互化學物理作用下就能夠輕易表現出豐富的黑灰白色階,而且在大部分的場合下都是,當然反差過大的地方例外。

 

 

30天使用Leica M-Monochrom (Typ 246)的重雷測試心得:感光度畫質

 

 

在入手之前看過網路上的測試老實說M246以規格表現來說是比上不足比下也不足,大家一定會覺得奇怪我為什麼這樣說,因為我在買之前研究發現其實以低感度320到1000左右M9M的銳度和層次都比M246好,但在超過1000從1600之後到6400的可用畫質就是它M246的存在價值,另外最高感光度提高至25000雖然雜訊較多但可用於不同創作感覺至少我個人挺喜歡的,雖然比不上M10M的超高畫素和100000的超高感光度當然還有超高的價格XXDD,但是打對折的二手價格讓我終於也拜倒在它的石榴裙下。

 

 

30天使用Leica M-Monochrom (Typ 246)的重雷測試心得:結語評價

 

 

不論從價錢上規格上甚至用理智的角度上看,這臺Leica相機根本不是主流甚至連二流都很勉強,可以說是賣一種Leica復古經典的情懷感動,而以現今的網路世代來說任何事情做到了最極致都是一種難能可貴甚至是一種獨特的境界,而在攝影藝術裡也是,M Monochrome正是在這個藝術中的一種極致表現,就如同當年Leica開發135攝影規格一樣,一種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開創精神。在經過密集的30天使用之後,我甚至出現了只想帶M-Monochrom出門的想法,或明明這次拍攝的主題不適合黑白,還是想把它放入袋子帶它出門,對我來說它已經不單純只是一臺相機一種表達工具,而是我身體意志延伸的一部分。

 

 

arrow
arrow

    wa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